(育煙工場大棚里創豐合作社社員正在整理西瓜滕)
  紅網藍山6月4日訊(通訊員 趙彬)6月3日,筆者在湖南省藍山縣新圩、早禾等煙區鄉鎮的烤煙育苗大棚看到,往日空閑擱置的工場在煙農合作社的精心培育下,種植了新鮮的無公害蔬菜、水果,現已果實飄香,一片豐收在望的景象。
  走進藍山縣新圩鎮涵江煙葉工場大棚,一座座高標準育苗床上,分區錯落有致地擺放著一組組育苗穴盤,穴盤內株株新苗鮮嫩油綠,長勢茂盛,室內溫度、濕度、光照等各項指標也均在控制範圍內。據樅達煙農專業合作社經理龍顯東介紹,在煙葉生產工作有序開展的基礎上,社充分利用和管護好現有資源,通過深入調查和瞭解,依托現有專業隊、育苗工場、農機具等人力及設施設備,栽培上海青、空心菜等無公害綠色蔬菜種植,努力拓寬合作社增收渠道。樅達煙農專業合作社經理龍顯東說,“烤煙種植下去以後,工場有一段空閑時間,種烤煙要到明年才利用,成立合作社以後,如何給合作社創效益,我們就充分的利用這個工場,決定種植無公害蔬菜。”
  目前,合作社種植的各種蔬菜長勢喜人,第一批成熟的已陸續上市,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龍顯東介紹到:“周邊的廠比較多、學校食堂還有機關都是需要這種無公害蔬菜,所以種起來以後,銷路比較好,直接供給食堂,也不需要到市場上去賣,通過這個種植銷售以後,給合作社創造了經濟效益。”
  在早禾辦事處創豐合作社的育煙工場,這裡的大棚也是一棚多用,該社經過多方考查,種下了效益高、經濟實惠的黑美人和本地時令西瓜。經過兩個月的生長期,目前,八個大棚的西瓜苗都長勢很好,已紛紛開花結瓜,有的西瓜再過十來天就可進入成熟採摘期,開始出棚上市。
  育煙工場的後續利用,有效的發掘了自身的“造血”功能,一方面防止了煙草行業可經營性資產的閑置,另一方面解決了育苗工場無利潤收入實現自我維護的尷尬,降低了公司的管理費用。由此可見,藍山樅達、創豐合作社培育無公害綠色蔬菜和水果種植的成功,為我縣烤煙育苗大棚綜合利用提供了一條有效的經驗。  (原標題:藍山:育煙工場種植蔬果綠色環保促增收(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bxgxyufe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