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梁振英(右)宣佈香港將對菲實施首階段製裁措施。 新華社發">
  昨日,梁振英(右)宣佈香港將對菲實施首階段製裁措施。 新華社發
  南都訊 記者康殷 發自香港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宣佈,下周三(2月5日)開始暫停菲律賓外交和公務護照持有人14天免簽證訪港安排,作為特區政府就馬尼拉人質事件對菲實施的首階段製裁。措施生效後,上述護照持有人來港前須先向入境事務處或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訪港簽證。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日就此表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妥善解決“8·23”人質事件善後事宜的努力,敦促菲方儘早解決有關問題。
  港府不排除採取更多製裁措施
  梁振英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特區政府過去數月一直與菲律賓政府商談,跟進人質事件受害者和家屬的四項訴求,即道歉、賠償、跟進犯錯官員問責,並採取改善措施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尋求雙方滿意的解決方案。
  經過雙方努力,菲方在其中三項的回應大致正面和積極,並取得階段性進展,包括向其中一名傷者(易小玲)發放慰問金。不過,對於向死傷者和家屬正式道歉這項最重要訴求,雖經多番商討,菲方仍未能滿足要求;雙方存在實質分歧。
  港府官員昨日與傷者和死者家屬會面,傳達菲方對各項訴求的最新回應,他們和特區政府均認為不能接受。梁振英表示,為促使事情早日圓滿解決,特區政府須採取製裁行動。他透露,目前約有700至800人持外交或公務護照來港,港府不排除會採取更多有效措施,讓菲方同意死者家屬及傷者的4大訴求。
  家屬、生還者支持港府製裁
  協助馬尼拉人質事件死難者家屬及傷者談判的立會議員塗謹申表示,家屬和傷者尊重及支持政府判斷,認為製裁屬於階段性措施,清晰向菲律賓政府傳達信息,體現港府認真對待事件,如果談判無合理進展會以製裁回應。塗謹申表示,這次製裁行動反映港府有決心為港人爭取公義,菲律賓方面如果能因而改變談判態度,對香港有利。
  菲律賓人質事件中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表示,港府製裁菲律賓決定是突破,認為對死者家屬和傷者的意義很大。謝志堅表示,暫時無法評估首階段製裁措施的成效,但認為在姿態上意義較大,可向外反映,政府有能力保障市民。而菲方一直不肯正面回應事件,希望有關措施能迫使對方回應。假如菲方沒回應,謝志堅建議特區政府採取進一步製裁措施,包括可以考慮經濟製裁等,要求菲方回應家屬的訴求。
  事件傷者易小玲支持特區政府的做法,她批評菲律賓政府一直不肯回應事件,強調死傷者和家屬堅持的4項訴求,包括要求菲方道歉、賠償、懲處犯錯官員和保障游客安全。
  事件生還者李奕彪贊同政府的做法,認為有需要採取強硬措施,迫令菲方回應。
  回顧
  “8·23”人質事件
  2010年8月23日上午,被革職的菲律賓前高級督察門多薩強行登上一輛屬於香港康泰旅行社旅行團的旅游巴士,挾持車上包括游客、司機、導游、領隊和攝影師,共23名人質,要求菲律賓政府恢復他的職務。綁匪先後釋放了9名人質,另外1名菲藉司機成功逃脫。事件持續近10小時後,匪徒與馬尼拉特種部隊爆發槍戰,救援行動多次暫停,後者進攻逾1小時後,最終由狙擊手擊斃綁匪。事件持續12小時後,以15名人質中,7人受傷、8人死亡,及匪徒死亡告終。菲律賓政府3年多來一直拒絕就此事進行道歉。  (原標題:香港宣佈對菲製裁 暫停公務入境免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bxgxyufe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