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組織部長會議近日在京召開。一年一次,總結工作、部署來年,2015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點在哪、如何著力,這個會可稱“路線圖”。會議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主線,既彰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決心,也指明瞭管黨治黨的切入點和突破口。
  統籌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本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點。這樣的戰略謀劃和宏大佈局,最重要的基石、最有力的支撐,就是廣大幹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幹部。思想教育從嚴、幹部管理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組織建設從嚴、制度執行從嚴……一個個“從嚴”正說明:全面從嚴治黨,重點是從嚴治吏、從嚴選好管好幹部。
  吏治清明、幹部清廉,才會政治清朗。過去一些幹部出問題,一個重要原因是在管理上失之於寬、失之於軟。在這一點上,中央不憚於將很多人的私議變成公論,並旗幟鮮明地宣之於眾,贏得社會的廣泛認同和贊譽。一些曾經屢禁不止、多少個文件也難以解決的問題,如公款吃喝、公款送禮,當“裸官”“吃空餉”,檔案造假、違規兼職等等,這兩年都取得很好的整治成效。實踐表明,只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就能把幹部管住管好。
  就從嚴治吏而言,基礎性的一項工作,是從嚴把好選人用人關。選好人、用好人,是從嚴治吏的前提,也是底線。選錯人、用錯人,一切都無從談起。選人用人上的問題尤其是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社會反映強烈。有省份對已查處的領導幹部進行會診分析,發現有相當比例的領導幹部屬於帶病提拔,這嚴重損害了選人用人的公信度。有的地方出現“塌方式腐敗”,有的幹部身上有許多毛病,群眾屢屢反映,但當地黨委和組織部門要麼不知道,要麼是假裝不知道,這嚴重消解了黨委、政府的公信力。
  種種怪象,都對選人用人提出了“深化改革”的要求。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增加“動議”一章,“細化誰來提名”“設定怎麼提名”“落實提名責任”;考察考核幹部,樹立雙向思維,變考察優點為既察優點、又查問題、還評估用了之後會有什麼不良反映;改變“不考察不去瞭解幹部、不提拔不與幹部談話、不調整很少與幹部接觸”的現象,提高“體檢”質量……這回應了公眾的呼聲,直面存在的弊病,直指問題的要害。
  把好選人用人是第一關,但絕不是最後一關。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江蘇考察時強調,從嚴管理幹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標準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可見,把好選人用人關,不是選出好幹部就撒手不管了,不能重使用輕管理甚至壓根不管理。相比於選人用人這一“點”,對幹部的日常監督管理這條“線”同樣不容忽視。
  對幹部的監督管理,重在經常。固然有一些領導幹部是帶病提拔的,但也有一些幹部之所以落馬,是因為後續跟進監督不到位,以至於思想上鬆了弦、行為上越了線。對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而言,從嚴監督管理,抓早抓小、抓苗頭抓預防,多“扯扯袖子、提提領子”,該批評時批評,才是真正的關愛。現實中,大家高度關註提拔任用幹部這一環節,而幹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往往被遺忘在角落,“不出問題沒人管、出了問題才處理”,這是幹部問題頻發的重要誘因,也是從嚴治吏的現實考題。
  從嚴治黨已經有了一個好開局,從嚴治吏也正處在一個新起點。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線,緊扣從嚴治吏這個重點,就抓住了“牛鼻子”。以此為基礎,黨的建設和黨所領導的事業,必將開啟一個嶄新的格局。  (原標題:人民時評:敢管敢嚴,才能管好用好幹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bxgxyufe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