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問德國。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2日上午乘專機離開漢堡,結束了對德國的正式訪問。
  【總理訪德“1-10”】
  德國是李克強總理上任後唯一1個2次訪問過的國家。3天時間里,德國民眾對克強總理的熱情4處可見。
  作為德國第5大出口市場,中國在德國政府和民眾眼中越來越重要,第6屆漢堡峰會、第7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的舉辦就是這種勢頭的寫照。
  上任8年多來,默克爾一直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雙方10日在總理府簽署的9大商業、10大政府間協議等文件,為延續中德“黃金十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第6屆和第6位】
  克強總理此次訪問恰逢第6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主辦方安排他第6位作主旨演講。
  他在開場白中幽默地說,6在中國是個幸運的數字,再沒有比它更幸運的數字了,所以中歐相遇的結果是什麼?我想不言而喻是幸運。
  總理的睿智博得滿堂彩,他用簡單的一個數字就打開了臺下數百名中歐與會者的心扉,撒下了中歐合作的種子。
  【10個小時和12場活動】
  克強總理10日那天很忙,24小時內安排了12場正式活動。
  兩國總理那天似乎有說不完的話:他們上午在總理府會晤,下午順路逛超市,晚上又一起參觀皇家瓷器廠並共進晚餐,交流時間近10個小時。
  如此長時間的交流既反映出兩國總理私交甚篤,又體現了中德關係的高水平發展。
  【20選1】
  為籌備10日晚的小範圍晚宴,德方在20多個晚宴地點中反覆權衡,最終選擇了皇家瓷器廠。
  默克爾之所以選擇在這個地方招待克強總理,看中的就是這裡與中國的緣分,畢竟克強總理來自擁有數千年瓷器史的文明古國。
  為了讓克強總理感到賓至如歸,默克爾可謂做足了功夫,又是瓷器廠,又是逛超市,真是用心良苦。
  【26位和181億】
  克強總理訪問期間,共有26位中德雙方部長參加了此次第三輪政府磋商。此外,雙方還簽署了50項左右的商業和政府間協議,雙邊貿易與相互投資及技術合作協定總額達181億美元。
  本輪中德政府磋商核心成果文件是一份超過1萬字的《中德合作行動綱要》。《綱要》以創新合作為重點,納入200多項具體合作倡議、項目和舉措,涵蓋中德合作20多個細分領域,是迄今為止中德之間內容最豐富的一份共同文件,體現出中德合作領域廣、程度深、成果實的特點。
  目前中德關係日趨成熟,經濟深度融合。克強總理此訪為中德合作點燃“創新”的引擎,必將會為中德關係註入新的活力。(記者尚軍、田棟棟,攝影:饒愛民、謝環馳、李學仁)
(原標題:數讀總理訪德)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bxgxyufe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