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何玲陶英)今年上半年,新疆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560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04元,增長12.1%。這些數據是如何“誕生”的?9月19日,在第五屆“中國統計開放日”來臨之際,記者與新疆最基層的記賬員“零距離”接觸,瞭解統計數據的產生過程。
  從買一瓶醋,到人情送禮,每一筆家庭開支都被詳細地記在黃色封皮的《現金和實物收支日記賬》里,家住瑪納斯縣樂土驛鎮梁家莊村的農民張雪英成為記賬戶後,堅持每天記賬已有一年半的時間。而最初,張雪英並不太情願記賬。
  “當時,我與丈夫都覺得記賬會把自己家裡的收支情況都抖露出去,擔心會招惹麻煩,”張雪英說,“有時白天干了一天活已經很累了,晚上還要記賬,根本沒有那些心思。”
  在國家統計局瑪納斯調查隊工作人員的耐心勸說下,張雪英最終消除了心中的顧慮。
  剛開始時,張雪英雖然答應了記賬,但是不太習慣,經常會記大賬,例如買農資一共花了2000元,為了省事就直接記一筆買農資2000元。一天晚上9點多,調查隊工作人員打電話向她核查具體買的東西,買了幾袋化肥,花了多少錢?買了幾瓶農藥,花了多少錢?……問得特別仔細。
  “當時,我覺得很不好意思,調查隊的工作人員也很辛苦,這麼晚還要因為一筆賬給我打電話進行核實。”張雪英說。
  此後,張雪英把每一筆賬都分開記,不僅自己要清楚,也讓調查隊的工作人員清楚自己的收支情況。
  2013年年底,調查隊工作人員去張雪英家裡給了她一張表格,表格中把她家一年記的賬全部都分類列出來,各項花銷、各項收入都一目瞭然,張雪英感到非常吃驚,此時她才感受到自己記了一年的賬真的沒有白記。
  現在,張雪英記賬更加認真了,而且也開始關註起了各種生活用品的價格,學會了精打細算地生活。
  在全疆,像張雪英這樣的記賬戶有8000戶,雖然他們記的是一筆筆流水賬,但他們每天記下的收支數據,成為了新疆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一系列統計調查數據的源頭。  (原標題:第五屆“中國統計開放日”:自家小賬本連著國家大賬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wbxgxyufega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